企业跨国经营中的跨文化管理问题研究

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的不断深化,企业经营的国际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利用资源,将其自身所拥有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东道国的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相结合,从事跨国的生产经营活动,其在商品、资本、技术跨越国界的同时,也跨越了文化。在跨国经营中产生的国际企业,由于要经历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地域环境,必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能否克服文化差异带来的文化冲突,实行有效的跨文化管理,是其能否取得跨国经营成功的关键。本文介绍了企业在跨国经营中碰到的文化差异和文化冲突现象,分析了造成文化差异和文化冲突的原因,论述了认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文化差异的途径,...

跨国经营; 文化; 跨文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