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论检察建议的监督属性——以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执行检察建议为视角

张晋邦 (2018-11-10)

厘清检察建议能否构成行政机关作为义务的来源,是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正确运作的前提,其有赖于行政作为义务理论的深入认知。我国行政作为义务来源理论经历了形式主义论和实质主义论的分野,又可分别细化为严格形式主义、完全形式主义、司法实质主义、立法实质主义四种观点。但它们均秉持行政作为义务认定中的\"直接效力原则\",即在内容上应以是否可以直接对行政相对人产生行政法效力为准,在主体上应以是否为宪法分权机关所作出的对行政机关产生直接法律拘束力的行为为准 ...

• 论行政解释形式的制度逻辑与实践图景

朱福惠; 刘心宇 (2018-11-10)

国务院及其主管部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解释法律,称之为法律的行政解释,这是我国法律解释体制的重要特征。行政解释的形式主要有实施细则、实施条例、通知、解释文件和答复五种。实施细则和实施条例属于一般解释,其基本特点是通过制定普遍适用的规则而将法律的规定具体化,其解释不是将法律规定适用于案件事实而发生的具体个别解释,而是将不确定的法律概念或者法律条文通过限制或者扩大的方法将之明确和具体化,可以为国家机关反复适用;通知、解释文件与答复属于具 ...

• 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规则的重构

温长庆 (2018-11-15)

自贸区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制度创新,外商投资法律体系改革是制度创新中的重要内容。我国现行以\"三资企业法\"为基础架构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重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三资企业法\"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中央决定在自贸区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应当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协同进行。\"三资企业法\"废除和统一《外国投资法》的出台已经提上立法日程。在开放型经济理念指导下,目前《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 ...

• 《巴黎协定》制度变迁的性质与中国的推动作用

徐崇利 (2018-11-08)

按照有关国际制度构成要素的基本原理,对于《巴黎协定》法律制度变迁的定性,既不能将之视为因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产生变化而造成制度根本特征的改变,也不能简单地将之归结为因具体\"规则\"和\"决策程序\"变化而带来的制度内部变动,而是应将之定位为因\"规范\"演变而引发制度实质特征的变化,即制度本身发生\"非颠覆性的重大变化\"。只有聚焦于\"规范\"这一枢纽部位,阐明其\"承上启下\"的作用机理,才能精准地理解中国在推动《巴黎协定 ...

• 论认缴出资担保制度的构建

刘敏; 温长庆 (2018-11-05)

股东与债权人的利益衡平保护是公司立法活动中的永恒主题。认缴资本制改革是一次单向放宽股东出资管制的倾斜性立法,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出资人投资自由和债权人交易安全之间的利益平衡,具体表现在出资人与债权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资金投入的审慎度差异两个方面。认缴出资担保制度具有维护既有的出资自由和有效克服债权人对出资人信用风险担忧的双重价值,能对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制度利益倾斜能起到再一次的矫正作用。认缴的未到期出资本质上是公司对出资人享有的特殊债权,具 ...

• 再论国际法治理念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韩秀丽 (2018-11-08)

国际法治话语在学术研究和国际实践中大量运用。本文试图在深入理解国际法治的基础上,将其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结合起来进行探讨。中国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与建设者,在理论和实践上,新时代的中国正在为国际法治的发展做出贡献。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法治价值追求的中国表达,也必然带来国际法治的中国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需要相应的国际法治保障,同时也是此类国际法治理念和实践发展的重要平台。

朱福惠; 刘心宇 (2018-11-20)

在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为了增强监督的合力与实效,必须通过《监察法》的实施形成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等的贯通,形成中国特色权力监督与制约体制。监察机关是履行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行使国家监督权。《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其他国家机关必须予以协助与配合,从而建立了以监察监督为核心,其他监督相互贯通的衔接机制。审计监督具有反腐败职能,审计机关通过审计活动监督国家机关、事业组织和国有企业及其公职人员是 ...

• 中国地方性法规立法程序合法性的审查基准研究

周宇骏 (2018-11-25)

西方传统的程序性审查多与实体性正当程序有关。在中国,地方性法规的程序合法性审查,并不具备类似实体性正当程序的实体性意义,而体现为一种纯粹的立法程序规范要求。目前,中国地方性法规审查的研究缺乏直接针对程序审查基准问题的讨论。《立法法》第九十六条和第七十七条构建了中国程序合法性审查基准的双重层次——地方立法程序规范和立法程序合法性框架。立法程序合法性框架具体包括对程序性立法权的权限要求和提案的形式要求、审次制度、专门委员会审议、统一审议、单 ...

• 论我国人大立法审议机制的功能与优化

宋方青; 王翔 (2018-11-28)

我国人大立法活动的重心应当从立法数量的增加转向立法质量的提升。立法质量决定法律运行效果,立法程序决定立法质量,立法审议是立法程序的核心环节。我国人大立法审议具有较为完整的制度架构,但制度的实际运行仍然未达到理想的状态。部分主体未能充分运用权限,导致另一部分主体功能扩张,产生了规范与功能之间的张力。具体体现在会议议程的实际决定权偏移、统一审议中委员会功能放大和议事成员的实际议事功能较弱等三个方面。实际规范与功能之间的偏差可以通过应然的价值 ...

齐树洁 (2018-01-01)

<正>葡萄牙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南部。东、北连西班牙,西、南濒大西洋,人口逾1000万(2013年),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分为18个行政区和2个自治区。(1)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国,葡萄牙在欧洲处于中等发达水平。近年来,受\"欧债\"危机的不良影响,该国经济发展缺乏动力,失业人口增加,社会矛盾加剧。2001年,葡萄牙颁布《治安法院法》,在全国各地设立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