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委托代理理论的政府信用构建分析

Building Governmental Credit: An Analysis Based on Principal-Agent Framework

社会契约理论认为,政府权力来源于公众的授予,政治过程存在着委托代理关系。本文借助于经济学中的委托代理理论,探讨政治过程的委托代理关系,分析政治委托代理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导致政府信用危机的原因,提出建构政府信用的路径选择。本文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概述委托代理理论。在介绍委托代理理论的产生、发展、研究对象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探讨经济学中的委托代理理论在政治领域的应用,描述政治过程委托代理问题导致政府信用缺失的主要表现。 第二部分分析政治过程委托代理问题的形成机制。阐述了政治领域的经济人本性、信息不对称和和集体行动的困境是政治委托代理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经济领域与政治过程中委托代理问题的差异...

According to the theory of social contract,people’s authorization is the root of public right,there is clientage between government and people.This article basing on the principal-agent theory, discusses the clientage in political domain, analyze the problems and causations of principal-agent in political domain, then puts forward the countermeasure.This paper is divided into four sections. ...

委托代理问题; 政府信用危机; 政府信用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