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方法探究

本文认为,测定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分成两个递进的层次:测定效应和衡量效率。其中,货币政策的效应,关键在于测定预期的或系统的货币政策是否产生真实效应。进一步地,选取何种衡量货币政策效率的方法则是基于上一测定的结果而定。鉴于此,本文认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测定思路和方法略显混乱,更准确且动态地测定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关键在于两类判断:第一,预期到的或按某种规则设计的货币政策对真实经济是否有效。第二,货币政策的时滞结构和波动性如何。

货币政策; 有效性; 时滞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