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与我国房地产价格——基于Markov区制转换VAR模型的实证研究

本文在分析房地产市场经济主体的基础上,基于房地产市场存在国外投资者的假设,构建了包含房地产市场和外汇市场的理论模型研究了汇率与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动态关系。通过理论模型推导得出汇率与房地产价格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的结论。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采用非线性Markov区制转换VAR模型实证研究了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我国房地产价格之间的非线性动态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实际房地产价格上涨将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汇率升值,但存在明显滞后效应;而在某种经济状态下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汇率升值可能会导致我国实际房地产价格上涨。

汇率; 房地产价格; 非线性MS-VAR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