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西海域表层水中PAHs污染与PAHs降解菌分布的关系

在厦门西海域设置6个站位,于2001年7月和10月两个航次对各站位表层水中多环芳烃(polycyclicaromatichydrocarbons,PAHs)的含量及几种常见PAHs的降解菌的数量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表层水中PAHs的含量很不稳定,存在明显的时间变化。在7月的调查中,表层水中能检测到的PAHs以2—3环的为主,而在10月以4—6环的为主。低分子量的PAHs—芴和菲的含量与其降解菌的数量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而高分子量的PAHs—荧蒽和芘的含量与其降解菌的数量之间没有表现出相关性。

多环芳烃(polycyclicaromatichydrocarbons; PAHs); 表层水; PAHs降解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