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东出资“非破产加速”之合理性及路径研究

黄雅妮 (2021-10-22)

2013年《公司法》确定认缴登记资本制后,出资期限和认缴数额的完全放开,激发市场投资热情,本次改革并未配套更新债权人保护制度,原有的债权人保护机制已经无法调节股东与债权人利益保护失衡的局面,股东出资非破产加速到期作为保护债权人机制的可选项,引发讨论。在实务中,针对公司非破产情境下的股东出资加速问题,异地法院、不同法官都曾发表不同的理解及判断。对该问题,立法尚未有明确规定。2019年出台的《九民纪要》中表明了“原则否定,例外肯定”的基本态 ...

• 论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的补充责任

黄金福 (2021-04-01)

我国法律中虽然初步对补充责任做出了规定,但是针对条文的争议却从未停止,理论界对于安保义务人补充责任的责任构成要件、追偿权是否成立等存在诸多争议,司法实践中对于安保义务人的责任范围、因果关系的确立、追责的依据等做法不一。正是基于上述的诸多争议,本文希望通过比较分析和实证分析等方法,对该制度进行全方面的分析,找出我国现有相应制度的不足,进而提出完善该制度的设想和建议。 本文通过解构分析安保义务人补充责任的概念和理论基础,来了解安全保障义务的 ...

• ICSID仲裁裁决的执行问题研究

黄金实 (2019-03-06)

晚近,国际投资争端的产生呈井喷之势,寻求仲裁解决成为投资者的优先选项。尽管目前大多数ICSID仲裁案件的裁决都得到较好的执行,但是也存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拒绝或拖延承认与执行裁决的现象出现。裁决的执行是ICSID仲裁程序的最后一步,也是其核心所在。若得不到有效的执行,不仅投资者的正当期待得不到满足,而且将损害ICSID仲裁的公信力,甚至影响国际投资体制的稳定。因此,笔者拟通过梳理目前裁决执行的体系,分析其存在的理论问题,并最终提出中国立场。 ...

• 个人信息法律保护模式研究

黄耀鹏 (2021-11-26)

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个人信息保护带来了不同的挑战,诸如“匿名已死”的声音陆续出现,关于个人信息如何保护的争议也方兴未艾。个人信息法律保护模式分析正是基于现有个人信息保护硬法规范和软法规范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回应。这种回应从个人信息定义的不稳定性和价值多重性的分析出发,再对个人信息保护模式中彼此交融又有所不同的权利(益)保护和软硬法规范进行分类探析,最后针对保护模式的问题进行体系化建设的完善与合作保护的思考。 个人信息的定义围绕核心要 ...

• 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研究

黄罕敏 (2021-04-01)

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具有标识商品来源功能的商标起着重要的作 用。商标权人通过商标使用累积商誉,创造财富,消费者通过商标标识认牌购 物,商标权的刑事保护既是对商标权人财产权利的保护,亦是对公平有序的市 竞争秩序的保护。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侵犯商标犯罪予以严厉的打击,我国商标 权刑事保护的立法鲜有更新,且对于侵犯商标权的犯罪认定尚存争议,应当借 助商标权刑事保护的法益理论确定侵犯商标权犯罪之范围,使得刑事犯罪与民 事侵权的关系理顺,刑事违法 ...

• 投资银行勤勉义务研究

龙稳全 (2019-12-04)

投资银行作为证券市场最为重要的中介机构,是联系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在保证发行人质量、维护投资者信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被称之为证券市场的“看门人”。但是,现实并非像田园诗般美好,近些年来,无论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还是中国等新兴国家,都曾爆出因欺诈发行而导致投资者利益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形,之所以出现此情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投资银行未能履行勤勉义务。本文旨在通过对投资银行勤勉义务的本源进行梳理,探寻有关国家或地区在投资银行勤勉义务的 ...

• 养老基金及其跨国所得的国际税收法律问题研究

黎梦艳 (2019-12-11)

养老基金因为承担着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的责任,在各国国内法中都或多或少地享受着税收优惠待遇,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养老基金本身寻求更为稳健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和工具,养老基金的跨国投资越来越频繁。在一国设立的养老基金能否就其跨国投资所得在来源地国获得其在国内税法上享有的税收优惠地位,关系着养老基金跨国投资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很多国家基于本国缓解老龄化的压力,开始通过与来源地国签订对养老基金的跨国所得给予税收优惠的双边税收协定寻求互惠共 ...

• 辅助性原则的立法适用

龚李玲 (2019-12-03)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法治、自治、德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辅助性原则的目的就在于实现自治,与我国的国家治理目标相契合。将辅助性原则运用于立法中,以此检视立法的正当性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本文从该原则社会自治和发挥地方积极性的核心内涵出发,分析立法的必要性和不同位阶法规范的事项重叠问题及原因,探讨引入辅助性原则的可能与路径。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相对较少,这也反映出辅助性原则研 ...

• 中日强奸罪相关问题比较探究——以日本强奸罪最新修正为视角

黄静 (2019-12-03)

为了适应社会变动尤其性文化的演变,世界各国不断对强奸罪的立法进行修正,日本也于2017年通过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对性犯罪的相关内容作了大幅修改。其中包括罪名和含义的变化、犯罪主体和犯罪对象性别的扩张、性犯罪的非亲告罪化、“暴力、胁迫”手段的认定、新增特殊关系型强制性交等罪等内容。此次修改的内容涉及强奸罪中一直备受关注的诸问题:第一,对男女性权利的平等保护;第二,法益主体告诉权的刑法意义;第三,对未成年人性权利的特殊保护;第四,强奸罪行为方 ...

• 罗马法遗产信托制度研究

罗马法遗产信托制度始于罗马共和晚期,为弥补继承与遗赠制度之缺漏、满足社会之刚需而生。虽具有规避法律之特性,却最终走上法制轨道,成为整治社会道德弊病之良药、矫正市民法缺陷之利器、彰显自由独立精神之旗帜。本文通过对古罗马重要史料文集的梳理与归纳,以期还原罗马法遗产信托制度的面貌,并在此基础上论述罗马法遗产信托制度给彼时罗马带来的积极影响、对中世纪英国信托制度产生的可能影响以及对现世我国信托制度的可期影响,以此强调罗马法遗产信托制度的重要研究意义与现实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