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莺 (2017-11-28)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犯罪,自2001年在全球反恐浪潮背景下出台,经《刑法修正案(三)》设立为刑法独立罪名。之后的十五年间,为了打击形式多样的虚假信息犯罪需要,通过诸多司法解释,对其适用范围予以扩容。但是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信息的形式日益多样,虚假信息的内容、种类、传播方式均发生了变化。现行刑法应对信息网络虚假信息犯罪的滞后与缺陷日益明显。本文围绕这一罪名展开研究,通过相关案例引出思考,并结合相关司法解释以及《刑法修正案(九)》新增 ...

• 信用证议付法律问题研究——以议付的定义为核心

齐巧丽 (2017-11-28)

商业银行信用证是银行界和商业界为解决国际商业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冲突而创制的国际结算工具,较好地解决了买卖双方当事人的商业信誉危机问题。作为信用证交易环节之一的议付,极大地便利了信用证受益人的融资,亦切实拓展了银行业务。但,《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并未对信用证的议付问题作以全面和具体的规定,特别是,其对议付的界定尚不明确,理论界也未达成一致的意见。议付定义的混乱不可避免地导致其他议付问题在实践中的误解与争议。由此,本文从研究议付的定义出发 ...

• 按期交地奖励司法救济制度研究

龚小兰 (2017-11-28)

地方政府为了获取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的支持,推动征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法定的补偿项目以外,又增设了按期交地奖励金这一补偿项目。但地方政府未对按期交地奖励司法救济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出现了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的权益得不到有效救济的情形。基于此,笔者以按期交地奖励制度的创设背景为出发点,全面剖析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反思我国按期交地奖励司法救济制度的困境,提出完善我国按期交地奖励司法救济制度的具体构想。 本论文由四个部分组成 ...

•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刑事政策在不认罪案件中的适用性研究

黄吉英 (2017-11-28)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制度是“坦白从宽”刑事政策具体化、制度化的体现,是基于追求诉讼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突出问题的需要,但是这种为解决成本、效率问题的努力需要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最低限度的配合为前提,包括对基本事实以及适用简化程序的认可。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认罪,就无法适用相关的简化程序,量刑上的从宽处理也就无从谈起。不认罪的原因是非常多样化的,有的因为其事实上没有实施犯罪行为,有的认为公诉机关 ...

•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司法认定中的疑难问题

黄欢 (2017-11-28)

根据2009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也就是“老鼠仓”交易,正式被纳入刑法处罚范围。该新增罪名沉重打击了一批试图通过欺诈行为来中饱私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证券从业人员。因缺少前置性法律法规作为依据,该罪在司法认定中存在不少法律规定模糊的地方亟待进一步研究。本文从实务中一些典型案例出发,对司法认定中的某些疑难问题做深入剖析,同时结合对比境外对此类违法行为的规制办法,试图提出完善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的合理化建议,对规制利 ...

• 股权结构对公司控制权影响法律问题研究—以万科公司为例

黄礼容 (2017-11-28)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上市公司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关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定。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控制权关系密切,公司采取最优股权结构有利于控制权稳定,从而使公司得以在平稳的环境中顺利发展。随着全球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集团化经营的规模不断提升,借助强大的资金优势,企业集团的控股股东肆意滥用控制权,对中小股东,甚至社会公共利益大肆盘剥,极大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打破了正 ...

• 上海自贸区仲裁制度创新的比较研究

黄惠娥 (2017-11-28)

随着我国参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与我国相关的商事纠纷也越来越多。这给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中国上海自贸区仲裁院走在仲裁改革的前沿,借鉴了国际先进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进行了制度创新。本文在分析上海自贸区仲裁规则的基础上,比较研究国外先进仲裁机制,提出上海自贸区仲裁中心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这篇文章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章是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相关背景介绍,包括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历史发展和中国国际商事仲裁面临的机 ...

• 论劳动关系的认定标准

黄冰晶 (2017-11-28)

随着社会分工的变化和劳动者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目前关于劳动争议这种类型的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多、案情复杂、劳资双方矛盾加重、各种新型关系剧增的情形。虽然这些案件案情有别、诉求各异,但究其根本均为双方劳动关系能否认定问题。然而立法上定义的模糊,加之用工形式的多样化,使得实践中同案不同判现象时有发生,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信力。笔者从理论和实践的认定标准出发,分析现行标准存在的不足,提出劳动关系认定标准的一些建议,以期更好地处理这类疑难问题, ...

• 论我国家事法庭的构建

黄素梅 (2017-11-28)

家事审判改革是我国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世纪90年来以来,学术界和实务部门就建立家事审判专门机构进行了诸多探索,但是,我国至今未正式设立审理家事案件的专门机构。本文通过实证分析当前家事司法现状,借鉴域外家事审判模式的有益经验,梳理我国若干地区的法院探索式的改革实践,结合我国国情,提出应在我国设立家事法庭并进行了相应的制度设计。 除引言和结语外,正文共分四章。 第一章在梳理家事案件的概念和特性的基础上,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对我国S区 ...

• 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研究

黄淑龙 (2017-12-01)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作为保护未成年 人权益的司法程序之一,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我国陆续颁布 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的法律法规。特别是2012年新修订的《刑 事诉讼法》第268条直接对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进行规定,这对加强未成 年人司法保护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因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在我国实施时间 尚短、专业性不强、调查报告不科学等,导致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该制度还没 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和高度的认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