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多边投资法律框架发展的新动向

从二战结束开始,制定世界性多边投资法律框架的努力就一直在进行,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生效的综合性多边投资法律框架尚未诞生。进入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制定综合性多边投资法律框架的努力又悄然兴起。经合组织于1995年开始《多边投资协定》谈判,联合国贸发会议于1996年开展“多边投资框架”研究,世贸组织于1996年底成立“贸易与投资关系工作组”。其中经合组织《多边投资协定》草案在内容上代表了多边投资法律框架发展的新动向。经合组织《多边投资协定》谈判失败后,发达国家力促在世贸组织以《多边投资协定》为范本继续谈判,对此,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本文以南北矛盾为主线,以北北矛盾为辅线,以《多边投资协定》为中心,...

The efforts to create a global multilateral legal framework for investment has been begun since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Although some achievements have been made, a binding legal framework for investment has not yet been created. In the 1990's, the efforts to create a multilateral legal framework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in international society is emerging again. OECD members began negotiati...

投资; 多边协定; 法律; investment;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