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典编纂”与“法律汇编”之间的美国《加州民法典》

The California Civil Code Between "Codification"and"Consolidation"

本文是一篇有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法典》的评介性论文。 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实践要求我们尽可能地扩大我们的民法典视野,而从比较法的角度看,对任何法律制度的评介都应当以对该制度的了解、分析为基础。本文采取文本分析方法与比较的方法,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法典》(以下统称《加州民法典》)作一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考察。 本文第一章介绍美国《加州民法典》之产生与编纂概况。该章主要从宏观的视角予以探讨,包括《加州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加州民法典》的篇幅构成、结构体系与特征以及《加州民法典》的语言特色等。通过该章的内容使得我们对《加州民法典》有着初步的整体印象。 本文第二章对美国《加州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

《加州民法典》; 法典编纂; 法律汇编; 法典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