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及其滥用与控制

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是工商行政职权的重要内容,它在保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现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被滥用的现象。本文通过对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概况的论述,具体探讨了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在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形式、成因及其性质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控制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滥用的法律途径。 全文分为引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引言指出了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及其滥用的理论和实践的现状,阐明了研究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滥用的法律控制机制,发挥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能动性的现实意义。 正文共分五章。第一章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概述。本章首先阐述了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概念、特征及其存在的必要性,然后以...

工商; 自由裁量权; 法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