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公司若干法律问题初探

设立中公司的法律问题,理论界一直众说纷纭。本文拟在比较分析、批判继承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关设立中公司的诸家学说与众多立法、司法实践的基础上,主要以股份有限公司为典型,对设立中公司的概念、法律特征、法律地位、法律责任等进行尝试性研究。 全文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分为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分述如下: 第一章公司设立与设立中公司涵义 本章通过阐述公司设立的涵义及法律性质,来进一步了解设立中公司的概念,即它是在公司设立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特殊市场主体,它既不同于将来成立的公司,又与合伙判然有别。过渡性、时间性、目的性是设立中公司的主要特点。 第二章设立中公司的法律地位 本章首先界定发起人的法律地位...

设立中公司; 法律地位; 行为; 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