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证关系模式的变迁与中国的立法选择

在处理银行业与证券业的关系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以德国为代表的银证融合模式和以美国为代表的银证分离模式两种作法。两种模式的出现和发展都有其自身的背景,并取决于一定的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本文在对两种制度模式进行比较的基础上,侧重剖析了银证关系模式的实践及其发展趋势,并就我国金融业经营模式的立法选择作出回答。 本文分为三章。 第一章从我国分业经营体制形成的历史背景入手,对我国现行金融经营体制进行阐述和评价。鉴于我国目前存在的金融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甚至滞后于金融业务的发展;金融市场尚不成熟;商业银行内控制度不健全;金融监管力量较薄弱等原因,认为我国现阶段采取金融分业经营的模式是符合我...

混业经营; 分业经营; 金融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