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扑咬的正当性分析及其法律控制

Analysis of the Legitimacyof Patrol Dog Attack and itsLegal Control

长期以来,警犬扑咬做为控制犯罪嫌疑人的一项有效措施在公安实践中一定程度被应用着,但是,随着民众法律意识的逐步加强,警犬扑咬的使用缺逐渐向无序状态发展,有的敢于使用警犬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扑咬,甚至肆意滥用,进行恶意扑咬,而有的干脆不敢使用。其原因多种多样,有的认为“警犬可以等同枪械,故无需多想”,而有的认为警犬扑咬目前尚无法律支撑,并未明确使用规范。本文正是针对当下的警犬扑咬使用现状,以“正当性”为观察视角,从其道德基础、武力基础、警察使用扑咬的权利、嫌犯容忍的义务以及警犬扑咬的历史来源等方面,对其正当性的内涵进行了分析,并试着对其进行适当控制,即在何种情形下、以何种力量、何种方式来实施,才可能为...

For a long time, as an effective measure to control criminal suspects in police practice, the police dog biting is appliedto a certain extent, however, with the gradual strengthening of the public awareness of the law, the use of police dog biting has gradually developed into a state of disorder.Some dare to use police dogs to bite the suspects, even abuse to bite maliciously while others ...

警犬扑咬; 正当性; 法律控制; legitim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