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现金持有水平:“掏空”还是“规避控制权转移风险”

李常青; 幸伟; 李茂良 (2018-04-15)

本文以2013—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季度数据为研究对象,考察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实证结果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与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呈U型关系。当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低于临界值时,由于资金占用等原因,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降低;当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于临界值时,控股股东为了规避控制权转移风险,要求上市公司持有更多现金。这说明不同质押比例水平下控股股东出于不同目的对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的财务政策,从而对 ...

• 文化和制度距离、跨国并购与“一带一路”投资

张艾莲; 封军丽; 刘柏 (2018-06-15)

基于2008~2015年间世界47个经济体的668起企业跨国并购事件,通过实证检验甄别了文化距离和制度距离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其中个人主义维度的文化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权力距离维度的文化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经济竞争力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主并方并购前的资产负债率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正效应。跨国并购的目的不仅是规模的扩大,而且是效益的提升,文化与制度距离的作用对于扎实推进\"一带一路 ...

• 本地独立董事监督了吗?——基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视角的考察

罗进辉; 向元高; 林筱勋 (2018-07-15)

利用中国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05-2013年的7,346个年度观察数据,本文试图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视角考察本地独立董事(简称\"本地独董\")的监督作用。结果发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本地独董越多,其高管的薪酬水平越低,同时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也越低,而且本地独董对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的负向影响在垄断行业和政府补助较多的企业中表现得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管的超额薪酬仅与\"运气\"业绩相关,而与\"非运气\"业绩无关 ...

• 媒体报道与公司的超额现金持有水平

罗进辉; 李小荣; 向元高 (2018-07-15)

现金持有水平是公司的一项重要财务决策,时刻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然而超额持有的闲置现金却容易被大股东和管理层随意挥霍甚至侵占,滋生严重的代理问题.本研究从代理理论视角出发,深入考察和检验了媒体报道对公司超额现金持有行为的影响.以2004年—201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10 710个公司/年度观察样本为对象,本研究发现,媒体报道水平高的公司,其超额现金持有水平显著更低;同时,发达的制度环境会增强媒体报道对公司超额现金持有水平的边际影响,而激烈 ...

• 内部人交易会影响会计信息可比性吗?

周冬华; 杨小康 (2018-03-15)

会计信息可比性是会计信息质量重要特征之一,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进而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本文以内部人交易为视角,研究分析公司内部人的行为特征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公司内部人交易会显著降低会计信息可比性,而这种负相关关系主要表现在董事会成员的内部人交易行为组别。进一步研究发现,降低会计信息可比性有利于降低被监管机构处罚的可能性。本文研究不仅丰富了管理层行为特征与会计信息方面的文献,并为内部人交易的事后监管提供了新的启示。

李常青; 李宇坤; 李茂良 (2018-07-25)

近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种普遍现象。与此同时,国家大力鼓励创新,企业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本文利用2011-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实证分析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企业创新投入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会抑制企业创新投入,且这种作用在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和两职合一的公司中会更加显著;(2)进一步研究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企业创新投入的负面影响只有在股权质押率较高和距离平 ...

•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价格的驱动因素

王丹舟; 杨德天 (2018-08-13)

利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2016—2018年的交易数据,首次引入电力变量,建立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对碳排放权价格需求方面的驱动因素与碳价格的动态因果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驱动因素影响的显著性及方向与试点地区的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具体到广东,天然气和原油价格、工业生产、极端天气事件与碳价格显著正相关,煤炭价格、代表燃气电厂单位利润的清洁点火差价与碳价格显著负相关;股票市场指数、代表燃煤电厂单位利润的清洁黑暗差价、代表电厂单位 ...

• 审计师搭档稳定性与审计质量——基于团队视角的研究

闫焕民; 严泽浩; 刘宁 (2017)

团队领导者行为特征影响团队绩效,本文基于团队理论视角,采用我国上市公司数据考察审计团队领导核心——签字审计师的搭档稳定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签字审计师保持稳定搭档关系可以强化团队成员的心理安全感知,促进团队协同效应发挥,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考虑审计师的异质性,“男女搭配”可以产生异性效应并提高审计沟通效率,增强审计师搭档稳匙}生对审计质量的积极效应,但“年龄代沟”易导致审计师搭档的认知差异并削弱这一积极效应,然而这一效应的发挥与 ...

• 商誉减值与分析师盈余预测——基于盈余管理的视角

曲晓辉; 卢煜; 汪健 (2016-03-09)

以2007至2013年的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行为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的行为降低了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准确度,提高了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分歧度。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商誉减值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不利影响仅存在于出现负向盈余管理行为的公司中,即其源自基于盈余管理动机的商誉减值行为。此外,高质量的外部审计可以显著降低商誉减值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不利影响。

赵振洋; 王丽琼; 张莹莹 (2017)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和《资产评估估法》的实施,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资产评估专业应用性和复合型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在分析资产评估研究生培养现状基础上,结合东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研究生教学经验,从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案例完善和硬软件设施等方面提出研究生教学改革的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