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师搭档稳定性与审计质量——基于团队视角的研究

闫焕民; 严泽浩; 刘宁 (2017)

团队领导者行为特征影响团队绩效,本文基于团队理论视角,采用我国上市公司数据考察审计团队领导核心——签字审计师的搭档稳定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签字审计师保持稳定搭档关系可以强化团队成员的心理安全感知,促进团队协同效应发挥,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考虑审计师的异质性,“男女搭配”可以产生异性效应并提高审计沟通效率,增强审计师搭档稳匙}生对审计质量的积极效应,但“年龄代沟”易导致审计师搭档的认知差异并削弱这一积极效应,然而这一效应的发挥与 ...

• 商誉减值与分析师盈余预测——基于盈余管理的视角

曲晓辉; 卢煜; 汪健 (2016-03-09)

以2007至2013年的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行为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的行为降低了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准确度,提高了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分歧度。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商誉减值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不利影响仅存在于出现负向盈余管理行为的公司中,即其源自基于盈余管理动机的商誉减值行为。此外,高质量的外部审计可以显著降低商誉减值对分析师盈余预测的不利影响。

赵振洋; 王丽琼; 张莹莹 (2017)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和《资产评估估法》的实施,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资产评估专业应用性和复合型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在分析资产评估研究生培养现状基础上,结合东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研究生教学经验,从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案例完善和硬软件设施等方面提出研究生教学改革的解决对策。

路军伟; 于小偶; 张珂 (2017)

在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中,财务总监既是决策层面的重要参与者又是执行层面的主要负责人。鉴于财务总监需要对财务报告质量负责,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极有可能给其带来职业压力,进而导致其离职。根据2007—2014年中国A股市场数据,实证检验发现:在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应计盈余管理水平越高,财务总监离职概率越大;财务总监持股和国有控股的企业性质,均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盈余管理对财务总监离职的影响;外部审计师的审计意见在盈余管理和财务总监离职之间起 ...

孙凤娥; 苏宁; 温晓菲 (2017)

在职消费具有薪酬补偿与利益侵占的双刃剑效应,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方向及程度是这两股作用力的博弈结果,而这两种效应的发挥又受到管理层激励与约束程度的影响。为探索在职消费的业绩影响,分别以显性激励水平和管理层权利为标准分情境讨论了在职消费的双刃剑效应,研究发现:在管理层显性激励水平相对越低的情境下,在职消费越能有效提高企业绩效,在职消费的薪酬补偿效应越显著;在管理层约束程度越弱的情境下,在职消费对企业绩效产生负向影响,在职消费的利益侵占效应越 ...

• 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施效果研究

唐雨虹; 周蓉; 杨啸宇; 杨玉坤 (2017)

股权激励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减弱代理问题,因此考察股权激励的实施效果应该首先直接考察它能否缓解经理人的代理问题,然后才是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利用2006—2014年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面板数据,从代理成本和公司绩效两个层面研究我国股权激励实施效果,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可抑制投资不足行为,却加剧了经理人的过度投资行为;股权激励计划并不能显著降低经理人的在职消费,由此而带来的以ROA衡量的公司绩效改善也并不显著,这从两个层面说明 ...

• 信息披露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基于管理层预测消息类型的实证研究

王冰洁; 刘振涛 (2017)

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出发,考察了管理层预测消息的利好程度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管理层预测消息的利好程度越高,越有利于权益资本成本的降低;相比于自愿性披露,强制性披露制度下管理层预测消息的利好程度越高,越能显著降低权益资本成本;随着股权集中度的提高,管理层预测消息的利好程度越高,越有利于权益资本成本的降低。

程锐; 倪恒旺; 李常青 (2016-04-01)

文章以我国2009-2013年度沪市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女性董事对董事会是否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进行保证的影响(董事会保证)。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董事的确使得董事会的决策趋于保守,即当公司中有女性董事、女性董事的比例越高,董事会保证的可能性越低。文章进一步发现,当上市公司处于敏感性行业、非国有企业及环境不确定性程度高的公司时,女性董事对董事会保证的抑制作用显著增加,表明女性董事的风险规避特征是其影响董事会保证的主 ...

• 商誉减值的盈余管理动机——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卢煜; 曲晓辉 (2016-05-31)

以2007-2013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对商誉减值的盈余管理动机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商誉减值存在盈余管理动机,具体表现为盈余平滑动机和洗大澡动机,并且受到一系列其他因素影响,包括公司业绩、CEO特征、债务与薪酬契约以及监督机制。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显示,审计质量与股权集中度对商誉减值的盈余管理动机有抑制作用。此外,商誉减值的确认存在不及时的问题,且平均滞后一到两年。

李茂良 (2017)

近年来,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的发展为研究公司现金股利政策提供了新视角。本文通过研究"M M股利无关论"中关于完美市场的假设,将股票市场流动性纳入公司现金股利政策研究的分析框架,并基于中国A股市场2001—2014年2293家上市公司共计17934个公司年度观测值,系统地检验了股票市场流动性对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支付意愿随股票市场流动性的降低而显著增强,现金股利支付率亦随股票市场流动性的降低而显著提高。进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