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损害赔偿理论与实践问题探析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about Compensation for Malpractice

在过去的计划经济年代,由于医疗的福利性、公民法律意识的淡薄,医疗纠纷极少,且多以行政处理为主。近几年来,法院受理的医疗纠纷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医疗损害赔偿也成为目前法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试图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从医疗行为和医疗合同的特征入手,对医疗损害赔偿的性质、构成要件、归责原则与举证责任分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自己的见解。本文除引言和结语外,正文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主要论述了医疗行为的概念特征以及医疗合同的概念特征。因为本文主要是论述医疗损害赔偿的相关法律问题的,而医疗损害都是由医疗行为引起的,正因为医疗行为与医疗合同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疗损害赔偿制度...

During the times of planned economy, there were not many medical disputes because of good medical welfare and weak sense of law. Moreover, once appearing, they were conducted in the administrative way. However, in recent few years, medical disputes have continuously occurred. Thus, compensation for malpractice has become a heated issue in the field of law at present. Based on previous research res...

医疗损害; 归责原则; 举证责任; Compensation for Malpractice; Principles of conduction of li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