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合同法违约责任之研究

本论文以我国有关合同法规关于违约责任的内容为线索,兼及国外关于违约责任的立法与实践,用比较的方法分析了中外国家关于违约责任的性制,特点,责任的构成与承担的基础以及违约补救方法的运用特点,从而对我国有关违约贵任的立法提一些建议。本文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违约责任立法与商品经济的关系,以便我们认识合同法违约责任制度产生发展时内在规律。 第二部分阐述了违约责任的去本特征和性质。 第三、四部分为本论文的重点,研究和述评了违约责任的构成要件及承担违约责任的原则以及违约补救方法的立法和实践,同时对我国相应的立法进行分析,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