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诉讼制度研究

Studies of Test Action System

示范诉讼制度在国外的实践已经行之有年,近年来,示范诉讼在解决群体性纠纷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并为其他群体诉讼制度的完善提供了经验,其所具有的价值不断被学界、司法界所认可。在我国,无论学界还是司法界,对示范诉讼的研究都相对缺乏。司法实践中存在的“拆案处理、分批审判”的审判方式,与示范诉讼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由于缺乏相关理论指导,在实践中存在着较多的缺漏。因而,研究示范诉讼制度有着现实的意义。本文从示范诉讼的概念、价值、内容等方面对示范诉讼进行了分析,对我国构建示范诉讼提出一些见解。全文除引言和结语外,分为四章: 第一章为示范诉讼制度概述。本章对示范诉讼的概念及分类、功能和价值进行了阐述。作为一种制度...

Test action system has been carried into execution in foreign countries for years. It has always been moved forward in the mass dispute. However, in recent years, the test action has taken increasingly prominent role in resolving dispute. It can also cooperate with other mass-tort systems to solve mass-tort, and it’s values have been approved by the judiciary and jurist. In China, the studies on t...

示范诉讼; 诉讼契约; 群体诉讼; Test Action; Test Action Contracts; Design of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