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最惠国待遇原则和中国的服务业对外开放

最惠国待遇制度广泛地适用于双边及多边贸易协定中,它要求给惠国给予受惠国的待遇,不 低于给惠国已经给予或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的待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作为第一个 规范国际服务贸易的全球性多边协定,沿用了这一制度,并将多边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原 则确立为核心原则和各成员方普遍遵守的一般性义务。本文在全面考察GATS中最惠国待遇原 则的涵义、特色与不足的基础上,力足于我国服务贸易现状,为GATS在中国生效后中国对其 最惠国待遇原则应持的立场和应采取的策略提出建议和设想。 在本文的绪论中,针对美国对中国实行最惠国待遇年度审查的做法,论证了中国早日实现“ 复关”、“入世”目标的...

最惠国; 待遇; 服务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