渎职罪若干问题研究

97刑法对渎职罪进行了较大修改,突出了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行为的打击,但由于立法上存在的种种弊端,影响了对渎职犯罪查处工作的正常进行。笔者试就实践中存在的三个较为普遍和突出的问题进行探讨。 渎职罪的主体问题。笔者从渎职罪主体的立法沿革着手探寻立法意图,认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范围的界定要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刑法的评价功能。接着,笔者分析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本质特征,认为一定的资格身份和从事国家机关公务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可偏废的两个基本要素。在此基础上,笔者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并对实践中存在的对部分人员是否具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主体资格的争议进行了评议。 滥用职权...

渎职罪; 主体; 滥用职权罪; 玩忽职守罪; 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