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自助行为研究

Study on Self-help Act of Creditors

债权人自助行为,是指债的法律关系中,债权人于债务人恶意逃避债务,拒不履行义务,或者其他侵害债权导致其请求权无法实现或者难以实现的情形下,为实现合法债权而对债务人实施的旨在实现债权的救济方法。债权人自助行为与担保制度、保全制度和履行抗辨制度等债权保障制度不同,它是现有债权保障制度以外,保障债权实现的一种不得已手段。在法律性质上,虽然传统民法通常将债权人自助行为视为抗辩权或者侵权法上的抗辨事由,但债权人自助行为实际上应是民事权利行使的一种方式,是债权人私法救济手段,同时,债权人自助行为是适法行为,而非合法行为,也即,自助行为可能是法律行为、准法律行为、还可能是事实行为,因此,债权人自助行为的结果需...

Self-help act of the creditors is a remedy aimed at the debtor and used to realize the legal creditor’s rights when the debtor is in spiteful evasion of liability, no performance of it or other invasions of creditor’s rights leading to unfulfillable or inexecutable claim of creditor’s rights within the legal nexus of debt. Self-help act of the creditors, an unavoidable method of securing realizati...

Creditor; Act of Self-help; Realization of creditor’s rights; 债权人; 自助行为; 救济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