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完善我国证券监管法律制度

证券监管法是证券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证券监管法律体系经历了一个由以地方法规和证券主管部门行政规章为主,到建立和完善以《证券法》为核心、以国务院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主管部门规章为补充的全国统一的证券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发展过程。在监管法律制度发展过程中,我国证券市场的运行秩序和发展环境有了阶段性的改善。但是,来自于监管制度的种种弊端和缺陷仍普遍存在,市场的过度投机仍未根治。因此,完善我国证券监管法律制度,构建一个完整、科学、高效的证券监督法律体系,仍是解决证券市场问题的关键。 本文分别从立法学、经济法学和比较法学的不同角度,不仅阐述了证券监管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证券监管法律关系构成要素及其...

证券法; 证券监管; 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