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抵押权法律问题研究

船舶担保物权包括船舶抵押权、船舶优先权、船舶留置权以及船舶质权诸种。但毫无疑问,船舶抵押权是最重要、也是运用最广泛的一种船舶担保物权。本文以船舶抵押权的特性及法律关系的构成为出发点,从民商法抵押权的基本理论和海商法的比较研究等角度,对船舶抵押权的登记、次序、侵害及其救济、消灭等问题进行分析阐述,并试图对我国船舶抵押权的现有法律规定进行评析,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 除前言及结语,本文共分六章。第一章船舶抵押权概述,分析了船舶抵押权的归属范畴及其区别于其它担保物权的特殊属性,对船舶抵押权的设定、标的及其效力进行了较为概括的阐述。第二章船舶抵押权登记,通过对各国立法例的比较,分析公示原则的不同主义在...

船舶抵押权; 特性; 登记; 侵害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