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额抵押制度研究

抵押作为担保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罗马时期萌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并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一般抵押外,特殊类型的抵押制度也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我国于1995年颁布的《担保法》首次规定了最高额抵押,是担保法制的重大突破,但因其内容过于简略而难以实施。本文主要参考德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法律、司法判例,对构建我国的最高额抵押法律制度提出了自己阅读思考后的心得,为担保法理论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本文分为四章。 第一章简述抵押制度的变迁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旨在揭示出抵押制度的发展和创新与商品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一...

最高额抵押; 抵押制度; 债权; 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