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蒋秋菊 (2017-10-31)

近年来,股权质押在中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资金融入方、债务人、股东)将其持有的上市或非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标的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或自然人申请贷款,或者为第三方贷款设定质押的融资担保行为。与其他标的资产(比如固定资产)相比,股权具有流动性强和易于变现的特征,而股权质押具有不会稀释股东股权等方面的优势,因此,股权质押易受到股东和金融机构的青睐,成为解决中国企业“融资难” ...

陈文婷 (2017-10-31)

近年来,我国学者已经从各种视角对会计稳健性相关问题进行了丰富的研究。国内学者在现有研究中大多采取了Basu模型,即利用会计盈余对股票收益反应的及时性差异来衡量条件稳健性。Banker等(2016)将财务会计领域的会计稳健性研究和成本管理会计领域的成本粘性研究纳入同一研究框架,证实成本粘性也是会计盈余反应非对称性的一个重要根源。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学者证实我国企业存在成本粘性现象,会计稳健性在我国可能也不再是会计盈余对股票收益的反应存在及时性差异的唯一解释。 ...

• 人民币汇率波动与企业现金持有—— 基于沪深A股的实证研究

黄静怡 (2017-11-01)

现金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血液”。企业需要跟随内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将现金持有量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这也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财务决策。国内外很多文献已经证明汇率波动对进出口商品价格具有显著的传导效应,能够影响进出口型企业的成本和收入,进而利用相关传导机制影响国内商品和资产价格的生成,最终影响其他非涉外企业。人民币汇率政策作为央行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工具,人民币汇率波动必然会影响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进而影响企业的现金持有。同时由于汇率波 ...

• 董事会规模、公司风险与股东权益价值——基于沪深A股的实证研究

陈雯 (2017-11-01)

公司治理机制是当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而规模是影响董事会运作有效性的重要特征之一。已有的研究发现,规模大的董事会倾向于采取保守的经营策略,做出的决策更温和稳健,进而在公司形成风险规避的管理氛围,降低公司风险承担水平。由于董事会存在的意义是保障股东的利益,本文研究董事会规模扩大导致的公司风险降低是否会损害股东的利益,这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过去对董事会的研究主要基于股东-经理人 ...

• 融资约束与税务筹划节税效应研究——中国证据

汪丽娟 (2017-10-31)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税收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也越加重视绝对收益,税务筹划作为一种财务管理活动,在企业的收益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税务筹划就是指企业为了减轻税负和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在不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事先合理地计划与安排自身的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以及股利分配等活动。融资约束指的是企业外部融资成本的上升或者外部融资渠道的受限。在企业受到融资约束的时候,企业会不会通过税务筹划降低应税收入从而降低税额来增加内部现金流? ...

• CEO特征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实证研究

石君兰 (2017-11-01)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化,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上市公司已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方针。CEO在企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产生显著的影响。 本文以高层梯队理论、代理理论、经理人自主理论、合法性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等为支撑,在梳理现有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制度背景和现状进行整体描述。我们采用2009-2014年间沪深两市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

• 企业社会责任披露能否带来超额收益的实证研究

汪颖 (2017-11-01)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越加注重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之间的平衡,加大履行社会责任的投入成为每个企业发展的趋势。2006年,深交所推出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自此,企业开始主动公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通过市场传导机制能否显著提高超额收益率,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本文以有效市场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信号理论为支撑,在梳理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制度背景和财务影响进行了分析。文 ...

• 独立董事网络对债务融资影响效果的分析

毛雅雯 (2017-11-01)

债务融资是企业寻求外部融资的主要方式,债权人除了重视企业基本经营情况外,也会关注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以评估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在评价公司治理体系之时,独立董事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对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董事的统计,我们发现董事兼任这一现象非常普遍,有超过半数的董事身兼了至少两家公司的高管职位,而其中独立董事兼任数占所有兼任董事的70%-80%,可以说独立董事占据了兼任董事网络的大半壁江山。独立董事通过兼任获得的网络联结能带来更多的信 ...

• 管理层预测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

王冰洁 (2018-01-03)

信息不对称一直困扰着资本市场参与者,如何降低信息不对称,使资本市场更有效也是学者们长期关注的问题。管理层预测作为年报信息披露的前瞻性信息,是否能够充分发挥降低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以及影响机理,将是本文探讨的主要内容。本文将管理层预测分为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分别研究两种预测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 在管理层定性预测对权益资本成本部分中,本文以消息类型为切入点,包含四个发现:(1)本部分探讨了不同的消息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较“预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