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师发布现金流预测的动机研究——基于信号传递理论的研究视角

李翠芝; 杨小康; 周冬华 (2019-06-14)

基于2008-2017年我国卖方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考察分析师内在能力与其额外发布现金流预测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高能力的分析师更倾向于在发布盈余预测的同时发布现金流预测,目的是向外传递与自身能力有关的信号。因此,对于还未获得良好声誉的非明星分析师,其内在能力越高,额外发布现金流预测的概率越大。研究还表明,对于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高的公司,分析师的内在能力与其额外签发现金流预测报告之间的正向关系更为显著。另外,分析师性别、学历、获取 ...

张训常; 苏巧玲; 刘晔 (2019-11-12)

本文基于双元结构财政理论阐述了地方财政压力与"政资不分"的关系,并基于我国1998—2007年新成立的国有工业企业数据,通过考察地方财政压力对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探讨了"政资不分"的经济效应。实证结果表明,国有企业创立时的地方财政压力水平越大,其初始规模越小,初始效率越低,并且发现国资委成立能够削弱地方财政压力对国有企业的负面影响。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资委成立之前"政资不分"现象的严重性,并肯定了国资委成立对促进"政资分开"的 ...

Fengqin Chen; Nancy Huyghebaert; Sen Lin; Lihong Wang (2019-09-24)

Abstract(#br)In this article, we investigate how the emergence of an ownership structure with multiple large shareholders (MLS) affects principal-agent as well as principal-principal conflicts of interests in Chinese listed ...

• 政资分开对国有企业绩效的影响——基于异地国资委控股的视角

张训常; 刘晔; 苏巧玲 (2019-08-05)

本文采用2004-2016年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进行回归的实证结果表明,地方国有企业被异地国资委控股,能够显著提高其经营绩效,主要表现在与本地国资委控股的国有企业相比,异地国资委控股的企业具有更高的资产收益率和销售收入增长率,在采用PSM-DID方法,安慰剂检验以及其他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这一结论仍然成立。进一步分析发现对于政府干预较高地区、财政压力较大地区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地区的国有企业,被异地国资委控股具有更大的积极效应。以 ...

• 上市公司IPO与分类转移盈余管理——来自我国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路军伟; 张珂; 于小偶 (2019-08-15)

上市公司在IPO过程中往往针对净利润实施盈余管理,分类转移是在不改变净利润的情况下通过核心费用的分类转移、虚增核心盈余的一种盈余管理方式。上市公司在IPO过程中会实施分类转移盈余管理吗?本文以2007-2016年我国A股市场的IPO公司为样本,发现:(1)上市公司在IPO前三年存在显著的分类转移,即通过把核心费用分类转移至营业外支出以虚增核心盈余;在IPO后三年,不存在这一行为;(2)在IPO前三年,上市公司主要通过将营业成本而非期间费 ...

Jinshuai Hu; Haiyan Jiang; Mark Holmes (2019-12-10)

Abstract(#br)This study examines how state subsidies to firms affect corporate investment efficiency. Using archival data from a sample of Chinese listed firms over the 2007–2015 period, we find that government subsidies ...

李常青; 幸伟; 李茂良 (2018-04-15)

本文以2013—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季度数据为研究对象,考察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实证结果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与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呈U型关系。当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低于临界值时,由于资金占用等原因,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降低;当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于临界值时,控股股东为了规避控制权转移风险,要求上市公司持有更多现金。这说明不同质押比例水平下控股股东出于不同目的对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的财务政策,从而对 ...

• 文化和制度距离、跨国并购与“一带一路”投资

张艾莲; 封军丽; 刘柏 (2018-06-15)

基于2008~2015年间世界47个经济体的668起企业跨国并购事件,通过实证检验甄别了文化距离和制度距离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其中个人主义维度的文化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权力距离维度的文化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经济竞争力距离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主并方并购前的资产负债率对跨国并购绩效具有正效应。跨国并购的目的不仅是规模的扩大,而且是效益的提升,文化与制度距离的作用对于扎实推进\"一带一路 ...

• 本地独立董事监督了吗?——基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视角的考察

罗进辉; 向元高; 林筱勋 (2018-07-15)

利用中国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05-2013年的7,346个年度观察数据,本文试图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视角考察本地独立董事(简称\"本地独董\")的监督作用。结果发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本地独董越多,其高管的薪酬水平越低,同时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也越低,而且本地独董对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的负向影响在垄断行业和政府补助较多的企业中表现得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管的超额薪酬仅与\"运气\"业绩相关,而与\"非运气\"业绩无关 ...

• 媒体报道与公司的超额现金持有水平

罗进辉; 李小荣; 向元高 (2018-07-15)

现金持有水平是公司的一项重要财务决策,时刻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然而超额持有的闲置现金却容易被大股东和管理层随意挥霍甚至侵占,滋生严重的代理问题.本研究从代理理论视角出发,深入考察和检验了媒体报道对公司超额现金持有行为的影响.以2004年—201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10 710个公司/年度观察样本为对象,本研究发现,媒体报道水平高的公司,其超额现金持有水平显著更低;同时,发达的制度环境会增强媒体报道对公司超额现金持有水平的边际影响,而激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