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公司法的比较研究与某些我国公司立法问题的探讨

本文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分别从纵横两个方面,对 英,美、德、法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有关公司设立和管理视构体 制的法律制度进行初步的比较,力图从中找出其共同规律和各自 特性以供我国制定公司法时参考。 文章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原理出发,阐述公可 制度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公司设立利度从公立主义阶段向特许 主义、主核主义、准则主义阶段佼次发展的进程。阐明公可设立 制度是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而发展的..了 第二部分从横的方面,对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公可法有关 公司设立制度如公司发起人,公可章程资本登记程序等一系 列法律问题进行简单的比较,力图说明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