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破产及其在我国的制度构建

自然人破产制度是以自然人为适用主体的破产型态它是处理自然人不能清偿全部债务的实 体法律和程序制度的总称它与物权法债权法和民诉法等法律相互配合对于维护自然人 的财产安全和秩序起着积极的作用 在本文的绪论中针对国内学者所提出的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的观点指出了其中的设计 疏漏阐明了自然人破产制度这一称谓的合理性及该制度在破产制度中的地位 第一章采用历史沿革的方式对自然人破产制度进行纵向的考察将其在时间上划分为萌芽 期建立发展期和成熟期并总结出适用主体在各阶段的特征得出自然人破产制度在适用 主体上的发展变化趋势 第二章根据现代各国的自然人破产制度对自然人破产制度中的清算和解和个人债务调整 ...

自然人; 破产; 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