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空抛掷物侵权责任——从罗马法到现代侵权责任法

Study on Tort Liabilities of High Toss Injuries——From Roman Law to Modern Tort Law

现代社会,人口迅速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人居住在高层建筑中,高层建筑中的居住人素质参差不齐,从自己的居所随意抛掷物件的现象屡屡发生,高空抛掷物侵权问题频繁出现。但由于此种行为中的侵权行为人难于发现,因此受害人很难主张其权利。针对这种情况,新出台的《侵权责任法》第87条第一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建筑物中抛掷物致人损害的责任: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自此,高空抛掷物侵权责任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结束了此类案件“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但是对于此条文,笔者始终不能认同,认为其缺乏充分合理的法理基础和逻辑正当性。适用该规则会大大增加受害人丧失采集证据的意愿的可能性,从而不利于发现真正的...

In modern society, the population increases rapidly, many people live in high buildings, It is common that the objects thrown from the high buildings, because of difficulty to find out the inflicter,the victim is hard to assert their rights. Facing this situation, the new" tort liability law" first specified that,when the tort party is unidentified in case of tort by dropping objects,the user of b...

高空抛掷物; 罗马法; 现代侵权责任法; Tort Liabilities of High Toss Injuries; Roman Law; Modern Tort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