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法律问题探析——对外国相关立法的研究与借鉴

资产证券化是晚近国际上金融创新的最主要成果。它极大地革新了传统融资方式,是一种成本低、可分散风险的新型融资方式。同时它导致了金融业“脱媒”现象的出现,也向金融监管当局提出了挑战。本文考察了美、日、欧洲多个国家的相关立法,运用分析、比较与综合的方法,对开展资产证券化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及证券化所引起的国际金融法制变革进行了探讨。 本文包括导言、主文、结束语三大部分。主文共分三章。 第一章阐述了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原理。对资产证券化的概念、基本结构、合同安排一一作了介绍和分析。 第二章针对资产证券化所面临的法律问题,考察了美、日及欧洲若干国家的立法,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我国开展资产证券化的立法建议...

外国法; 国际金融法制变革; 资产证券化; 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