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疗损害赔偿制度研究

医疗损害赔偿案件近年来在我国呈急剧上升趋势,由于立法的不统一和相对滞后,导致了在司法实践中对此类案件的处理分歧很大。本文立足于我国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医疗损害的涵义,从分析医疗纠纷剧增的原因出发,指出医疗纠纷的焦点在于赔偿问题,而盲点在于法律界对医疗行业的特殊性认识不足,并提出完善赔偿制度的若干建议。全文除引言和结语外,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从近年来医疗纠纷剧增的事实出发,分析了其产生的社会、医学、法律背景,指出研究我国医疗损害赔偿制度的现实意义,界定医疗纠纷及相关术语的含义,明确本文的研究范围。 第二章探讨医患法律关系,确定医患关系的主体,阐述医疗行为的特征,指出医患关系不是一般意义的经营者...

医疗纠纷; 医患关系; 损害赔偿; 归责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