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法若干问题研究

本文共分六个部分: 一、首先简单介绍了国外竞争法的历史沿革,阐述了竞争法 的基本结构,论述了竞争法对限制竞争行为的两种主要的法律规 制手段。 二、竞争法的制订和实施不可没有基本原则为依据和指导, 因而经笔者概括其普遍性的规测—竞争法的三个重要原则:合 理性原则,诚信原则,有效竞争原则,冀有助于下文进一步论述 竞争法有关问题。 三、着重论述竞争法的三大支柱—贸易限制协议、市场主 导地位及其滥用和不正当竞争法律归制,并应用民商法理论对其 进行阐释,比较、分析,为本文第六部分的论述打下基础。 四、这部分本属市场主导地位之内容,但因兼并问题比较复 杂,本文作了专门论述。首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