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贪污贿赂犯罪研究

单位贪污贿赂犯罪,既是贪污贿赂犯罪的一个特殊类型又是单位犯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新刑法规定的单位受贿罪、单位行贿罪、单位对单位行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私分罚没财物罪等五种犯罪主体由单位构成的贪污贿赂犯罪。:虽然新刑法确立了单位贪污贿赂犯罪,但由于该类犯罪兼具单位犯罪和贪污贿赂犯罪的双重特性,在犯罪构成上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刑法的规定并未解决该类犯罪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而在已有的刑法研究成果中,都是集中在单位犯罪或贪污贿赂犯罪的整体研究上,尚无专门就单位贪污贿赂犯罪这一特殊种类的犯罪进行论著的。因此,造成司法实践中人们对该类犯罪理解上的不统一,影响了对该类犯罪的打击。本文采用综合分析与比较研究相...

贪污贿赂犯罪; 单位犯罪; 构成要件; 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