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投资条约研究

目前,双边投资条约是保护跨国投资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律渊源,主要由友 好通商航海条约、投资保证协定以及投资保护协定构成。本文以南北矛盾为主 线,拟对双边投资条约进行比较系统、深入的研究。全文除前言和后记之外, 共分六章。 第一章从双边投资条约与保护持国投资的国内法制以及其他国际法制的关 系入手,阐释了双边投资条约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章论述了传统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中有关跨国投资的主要规定,接着探 究了此类条约在保护跨国投资方面的固有缺陷。 第三章分析了美国及加拿大投资保证协定与其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关系。 与此同时,对此类协定的内容,作了比较全面的阐述。 第四章分别研究了发达国家推行...

At present,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BIT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resources of international law on protecting transnational investment. BIT mainly consist of Treaty on Friendship, Commerce and Navigation (FCN), Investment Guarantee Agreement (IGA) and Investment Protection Agreement (IPA). This dissertetion is a more comparative and deepgoing study of BITs on the basis of the North-So...

投资; 双边条约; 法律; Investment; Bilateral Treat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