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群体诉讼研究

The Study on Antitrust Group Action

诉讼的逻辑起点在于纠纷,反垄断群体诉讼适用于群体性垄断经济纠纷的解决。本文围绕“如何构建反垄断群体诉讼,以解决受害者众、赔偿额度小的垄断经济纠纷”这一核心问题,对国外各种群体诉讼制度进行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传统型群体诉讼与现代型群体诉讼进行类型化比较分析,进而提出改革我国代表人诉讼并构建现代型反垄断群体诉讼制度的立法建议。本文除前言与结论外,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章研究反垄断群体诉讼的基础性问题。在厘清群体纠纷、群体诉讼、垄断经济纠纷与反垄断群体诉讼等相关概念基础上,阐明反垄断群体诉讼的内涵与外延,分析反垄断群体诉讼的价值与功能。 第二章对国外的反垄断群体诉讼进行实证分析。从立法沿革、诉...

Litigation originated in the dispute. Antitrust group action is applied to solve monopolistic collective disputes. So this paper studies this topic by focusing on the issue how to construct a type of antitrust group action for solving monopolistic economic disputes that have numerous victims but single interest is small. This paper makes an empirical research on foreign various group litigation sy...

反垄断; 群体诉讼; 代表人诉讼; Antitrust; Group Action; Representative Legal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