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正义视角下的侦查权运行

Operation of the Power of Investigation

内容摘要本文从程序正义角度,探讨、论证了我国侦查权运行的现状,并进而分析了阻碍我国侦查权正当化运行的原因,最后对我国侦查权的正当化运行提出了几点看法。全文采用自然法学和分析法学的方法进行论述,共分四章。第一章:程序正义的历史、内涵和法哲学基础。文中简略概括了程序正义的历史、内涵和法哲学基础。认为程序正义在发展历程中,先后出现了自然正义原则、正当法律程序和最低限度程序正义标准三种理论学说,其法理学基础也从自然法哲学、道德哲学发展到当代的尊严价值理论。第二章:我国侦查权运行违背程序正义的分析。文中详细分析了我国侦查权的运行违背程序正义。认为其主要表现是:一、侦查权享有司法裁决权能,违背了“任何人不...

ABSTRACT This articl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procedure justice, discusses and demonstrate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operation of the power of investigation in china, and then analyzes the reasons that prevent the power of investigation to operate justly. Finally, gives some suggestions about the macroscopical construction of the just operation of the power of investigation in chi...

程序正义; 侦查权; 司法审查; Procedure Justice Power of Investigation Judicial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