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收购法律制度比较研究

公司收购是指一个人(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法人)以获取一个公司的控制权为目的而购买该公司一定数量有投票权股份的行为。 本文从英美两国法律实践出发,结合我国公司收购立法现状,对公司收购法律制度进行了比较研究,正文共分三章: 第一章探讨了对公司收购进行法律规制的必要性与公司收购立法的价值取向。指出由于公司收购交易的独特性及其运作机制容易造成对目标公司股东的侵害,所以需要法律对公司收购进行规制,以保护目标公司股东的利益。但对事物的观察切忌片面,只要施以正确的引导,公司收购则可以从外部监督目标公司的经营者,督促目标公司经营者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这一点无论是对于目标公司股东还是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基于这...

公司收购; 法律制度; 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