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过失相抵在无过错责任领域的运用

The Application of Negligence Offset in the Field of No-fault Liability

内容摘要 过失相抵是侵权法上一项理论精深的制度,也体现为损害赔偿司法实务中常运用的具体规则,在侵权领域立法、司法中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各国对于过失相抵制度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因此在理论上存在不少争议,立法上也有不同体现。我国在过失相抵方面的立法较为薄弱,法学界对之在认识上也处于从“混合过错”制度到过失相抵制度的过渡当中,围绕过失相抵制度的适用领域、适用限制及具体运用的方法、标准及量化规则等,都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及学说。本文选取其中争议最多的过失相抵制度在无过错责任领域的运用这一角度,在对过失相抵的概念进行界定及辨析的基础上,分析了过失相抵在无过错责任领域适用的必要性及依据,并进一步论...

ABSTRACT Negligence offset system is an intensive system in tort, and is often applied in compensation field in practice, the system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ort. Because that people have different understanding on the negligence offset system in different countries, it leads to lots of debates in theoretical studies, and it also leads to the difference in legislation. In China, the legislatio...

过失相抵; 无过错责任; 制度完善; Negligence offset; No-fault liability; System per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