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设工程承包人优先受偿权

为解决建设工程拖欠款问题,保护建筑企业合法权益,我国《合同法》第286条规定建设工程承包人享有优先受偿权。但是,由于《合同法》的规定过于原则,造成法学理论在如何是哟暖和感该优先受偿权的问题上充满争议,进而严重影响司法实践中该权利效用的发挥,即使最高院批复的出台可以解决争议的部分问题。本文试主要从比较法的角度,结合我国目前正在制定的物权法,对建设工程承包人优先受偿权的性质作出界定,并从该权利性质的界定出发,才体系解释方法,对有关该权利成立、行使和实现等方面的的争议问题作一初步探讨,同时对最高院的批复作出相应评价。

优先受偿权; 体系解释; 法定抵押权; 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