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质权研究

Studies on patent pledge

内容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专利技术已经成为企业致胜的关键因素;专利质权制度作为技术与资本之“桥梁”,却未能助企业越融资难之“鸿沟”。欲实现创新型国家之目标,急迫需要深入开展专利质权之研究。 笔者从专利权价值角度,就专利权具有的时间性、权利内容的多元性与多重性特征,论述了专利质权制度不宜采用物权担保的质权制度。后以哲学价值分析方法,论述了确立效率价值必要性,继而用经济风险分析方法,列举了专利质权的主要风险类型,从而为制度完善设定了目标。为解决专利融资困难,笔者从功能角度,比较分析了国内外专利融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就流质解禁的原则、立法体例选择与质权机制的完善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最后,...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arket economy, patent technology has become a key factor to win victory in business competition. As a ' bridge ' of the technology and capital, patent pledge system failed to help enterprises overcome the difficulty of financing. To achieve the goal of creating an innovative country, it is urgent to carry out an intensive research on the patent pledge. ...

专利质权; 流质; 研究; Patent pledge; Fluidity contract;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