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间关系的发展

政府间关系的调整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行政改革浪潮中的一个独特风景。由于社会结构的嬗变,政府间关系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显著特征:等级制结构的日趋瓦解,政府间的分权倾向以及地方政府间横向联系的扩展。它既超越了传统的中央控制模式,又不同于纯粹的地方自治模式,相反,它体现了政府之间的平等与相互依赖,是一种网络模式的政府间关系。尽管中国的改革落后于西方,但中国政府间关系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传统的等级控制模式正日趋走向瓦解,而网络模式的端倪正日益显现。正因如此,本文采用了网络的分析视角来理解现代政府间关系的发展。全文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政府间关系研究概述。学者们对于政府间关系的界定与理解并不一...

政府间关系; 发展; 网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