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转型与国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由高度集中的 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在这一历史性的变革中,国家扮演着十分重 要的角色。本文探讨的主题就是国家在经济体制转型中的作用,以及伴随着经济 体制转型,如何处理好与国家密切相关的三方面重要的问题。 在简要阐述了经济体制转型时期必须加强国家作用的原因,讨论了西方市场 理论和实践中国家作用演变的启示后,提出了国家在经济体制转型中的五大作用; 第一,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没有市场体系的高度发展,就不可能 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此,国家必须通过①夯实市场体系形成和发育 的物质基础;②排除障碍市场体系正常...

经济体制; 转型;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