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监管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Politic and Economy Analysis on Regulation of Chinese Funds

一种旨在改善政府绩效而在行政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在理论研究中由政治学理论和经济学理论融合成的新公共管理运动代表了公共管理领域的最新趋势。在此背景下,文章紧跟学科前沿,精心选取了“基金业监管”这样一个较小而又意义重大的课题来进行研究。 基金的种类颇多,有证券投资基金、有产业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基金等,本文专门讨论证券投资基金。先从监管的理论界定入手,分析了中国基金业的制度变迁,介绍了世界各国在基金业监管中的成功范例,并针对中国基金业发展的障碍,提出了若干创新制度构想。主张中国基金业进行监管制度设计时也应遵循“政府与市场平行”的思路进行,首先要选择中间型监管模式来建构我国的监管体系,即政府主要负...

监管; 证券投资基金; 政府; 制度; 政策; Regulation; Mutual Fund; Government; institution;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