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度主义政治理论评析

制度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重要。新制度主义从解释现实出发,综合经济学、历史与制度主义的分析方法,透析制度的功能与勃论,揭示制度变迁的规律。新制度主义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颇具影响力。本文遵从新制度主义者的思路与本意,较为系统地概述新制度主义者的制度理论,试图在对其批判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得出相关启示。全文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新制度主义在政治学发展过程中的位置及其理论渊源。政治学研究的制度主义传统十分久远,旧制度主义与行为主义政治学有其突出的特征和内在缺陷,新制度主义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新制度主义有两大分支流派,各有其理论渊源。 第二部分:新制度主义的制度理论,包括...

制度; 制度变迁; 交易费用; 新制度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