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分权”与地方政府职能市场化转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沿着两条主线下放权力:一是行政性分权,另一条是经济性分权。地方政府职能市场化转变正是在两种分权的制度背景中展开的。两种分权的不平衡和不规范,导致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市场化改革有大量的偏差。为确保市场化改革目标的实现,当务之急应加强和完善经济性分权。只有实现经济性分权与行政性分权的平衡和规范,才能纠正和规范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本文从两种分权的历史发展入手,以地方政府为基点,围绕着地方政府与中央、地方政府与市场、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三个方面,论述了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市场化的偏差,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全文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回顾了两种分权的历史发展,从中表明,地方政府...

行政性分权; 经济性分权; 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