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

治理理论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西方学术界日渐崛起的“显学”,而合作网络则是其在90年代中后期的新进展。本文的任务,就是从合作网络的角度探讨作为公共管理的治理理论,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在比较有关治理的不同用法的基础上,简要评析治理理论的三种研究途径——政府管理、公民社会和合作网络途径。本文认为,合作网络是对前两种研究途径的有效整合;治理就是对合作网络的管理,又可称为网络管理或网络治理,即为了实现与增进公共利益,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等众多公共行动主体在相互依存的环境中分享公共权力,共同管理公共事务的过程。对政府部门而言,治理就是从统治到掌舵的变化;对非政府部门而言,治理就是从被动排斥...

治理; 合作; 网络; 公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