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坚持和完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 承巴黎公社的委员制和俄国工农兵苏维埃制,总结不同革命时期革命 根据地政权建设经验,而创造出来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 本政治制度。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三权分立”的议会制度是 两种根本对立的政治制度,两者之间有着许多原则的区别.我国 的人大是人民群众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具有议行合一、处于国 家机构体系的最高地位,拥有独立完整的立法权和产生及罢免国 家各机关领导人的职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特点。而所有 这些特点正是我国人大较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议会的优势之所在。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基础不同、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