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转型时期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建构

建构合理的中央与地方关系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本文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了在经济体制转型时期如何合理建构中央与地方关系的问题。全文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通过对建国以来我国中央与地方关系演变的回顾和透视,具体分析了体制转型前后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历程,总结了建国以来在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并分析缕出中央与地方关系发展的基本线索。 第二部分。主要概述了在体制转型时期中央与地方关系改革上带来的困境,具体分析了中央与地方关系改革困境背后的深层原因,并论述了90年代体制转型关键时期合理建构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全文的主体部分,提出...

中央政府; 地方政府; 体制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