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绩效合同初探

公共合同是二战后在政府管理领域逐渐得到广泛运用的一种有效的政府工具。它产生于政府对市场的大量介入以及社会进步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并在政府行政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世纪70年代后,伴随着对“大政府”行动有效性的质疑,一场席卷西方各主要国家的“新公共管理”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在这场公共部门管理范式的深刻变革中,合同化管理模式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成为提高公共部门绩效的有力手段。本文试图理顺合同制度在公共管理领域的这种发展脉络,对其绩效进行评析,并探讨如何完善公共部门合同管理过程。其中又重点分析了代表当今公共部门市场化改革取向的公共服务出租合同。全文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公共合同概述。主...

公共部门; 合同管理; 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