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权论:现实挑战与理论反思

国家主权是一个历史悠远而又富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论题.随着现代垄断资本 主义的出现和世界体系的形成,尤其是当代世界相互依存的一体化趋势,国家主权 正面临现实的严峻挑战,传统主权理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西方反主权思潮也 逐渐蔓延开来.本文所要探讨的就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看待国家主 权这一县古而又恒新的问题,全文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从历史动态中勾勒了传统国家主权理论产生和演变的发展线 索,接着从静态层面阐述了传统国家主权理论的基本观点:1.主权是国家固有的 最本质的特征;2.主权具有绝对性,自主性,永恒性和完整性.3.主权具有两重性 即主权的对内属性和对外属性;4....

国家主权; 现实挑战; 理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