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外经验重塑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本文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通过考察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探 讨了转轨时期我国政企关系重塑的目标模式和主要内容全文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回顾了我国计划体制下政企关系的主要特点和弊端指出了政企关系改革的 历史必然性其次分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与政府各自的地位与作用提出了合理政企 关系的基本特征即企业应是具有四自特征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政府与企业的 关系应建立在纠正市场失灵和实现特定社会经济目标的基础之上 第二部分考察了西方国家处理政府与企业关系的基本经验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经过几百 年的发展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了比较成熟合理的关系模式其成功之处值得我 国借鉴主要表...

国有企业; 市场经济; 公司制; 产权; 法人财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