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美国总统权力

美国政体以总统制为特征。美国宪法规定,美国宪法规定 美国政体采用严格的三权分立原则,将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 分别授予国民总统和联邦最高法院,而这三权又是相互制衡的, 但是在实际政治生活中,以总统为首的行政部门的地位比立法部 门和司法部门要高得多。在美国资产阶级政治舞台上,总统的地 位是至高无上的,他拥有极为广泛的权力. 从理论上说,总统的权力主要有四种来源;宪法授予的权力; 国会以法律形式授予的权力;惯例树立的权力,从最高法院判例 中获得的权力. 美国总统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于一身。他的权力主要表现 在六种明确的方面,即元首权,行政权,立法创议和否决权、外 交权.军事权...